close

小弟學歷:非四大,一般國立科大碩畢

第一份工作: 禾企電子 韌體工程師(研發替代役)-3年工作經驗
薪資:N /月,1年後加薪10%,之後就再也沒升過了。
年終:最多1個月,甚至領過0.3。
研發產品:IP Camera、數位、類比監控器、轉換盒
轉跑道原因:副總跨級指揮,常常插案,導致案子常常被Delay,連副理也被氣走。從進去工作說要喊上市櫃,直到現在快8年了也沒看有進展。考慮個人生涯規劃及老闆的嘴臉故趕緊跳槽。

第二份工作: 信邦電子 軟韌體工程師 - 近5年工作經驗
薪資: N+19k /月,每年持續加薪約3~5%
年終:固定1個月,紅利分上下年發放,每次1~2個月
研發產品:太陽能監控產品、物流業者應用產品、電子壁爐。
轉跑道原因: 公司副總退休,故部門被合併,上面的經理跑路,大主管也換了個只會嘴砲的,故想換工作。4年前進公司時股價才25塊,現在107塊,公司有賺錢,但我們卻沒感受到,
也許賺錢的部門不是我們。若不是發生此事,小弟也想在這公司做到退休。

進入正題 
開放履歷時間:2019 / 04 / 1
面試工作第一間:
面試時間:2019 / 04 / 11
要求待遇:N+25k
智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- 微處理器程式設計師
曾經是大同的子公司,被賣給中華電信,目前是中華電的關係企業
薪資:保13個月
工作地點:松山車站
離家距離:走路15~20分鐘
產品:電視盒子,遙控器
進入13樓時,感覺公司很大,基本上一整層都是公司的,人資頗囂張
進去後首先打電話給人資請她幫忙開門,之後到小房間寫基本資料和面試考題
考題部分有80%是C語言,不難,但是裡面有20%的Linux的考題,最後取得分數是58分
聽說此公司有規定沒考過60分沒辦法與主管面試,但還是有和主管面談,過程中其實滿開心的,
也談到很多工作上的細節。
結論:無聲卡

面試工作第二間:
面試時間:2019 / 04 / 16
要求待遇:N+27k
正能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- 韌體工程師
薪資:保13個月
工作地點:就在信邦旁邊而已,所以當天就晃了2小時去面試XD
離家距離:騎車25分鐘
產品:LED燈
小公司,沒有考試,跟人資和主管聊的也很開心,但是和人資聊到薪資時
被小噹了一下,和我說公司三年左右要拼上市櫃,上市櫃後原本的員工待遇會差非常多
但這種話我在7年前就聽過....很瞎,所以本來就沒有要去的打算。
結論:無聲卡

面試工作第三間:
面試時間:2019 / 04 / 19
要求待遇:N+33k
瑞昱半導體 - 多媒體部門 - Monitor韌體工程師
薪資:保障15個月,中秋和端午各半個月獎勵,一年發一次分紅約3~4個月
工作地點:內湖,在前公司的隔壁條巷子
離家距離:騎車25分鐘
產品:Monitor內部IC,音效卡等
進去時想說瑞昱公司有3000人的規模,怎麼在這種內湖的小辦公室內
坪數大概不到100坪,而且屬於開放式的辦公桌,每個人桌上都有一台超大的Monitor
進去時就考性向測驗和C語言考題,C語言考題大概有10題選擇,5題問答
絕大部分是一些基本的考題,沒有考到太多有關指標的部分
結束後兩個主管進來面談,從大學問到目前工作的產品,問得非常細,個人認為沒有答得很完美
期間有上台畫結構圖、在學校喜歡的學習項目,這部分我沒有答太多。
主管人很好也沒有追問不會的部分(可能他自己也不懂),和我說公司可能沒有辦法每天準時下班
需要每天加班,甚至星期六來公司。結束後很快就收到Mail說要進行第二次面試
看來真的很急著用人,而二次面試的時間我安排在4/26晚上6:30
第二次進入公司後主管直接要我進會議室,一位是多媒體的主管,另一位應該是Monitor的主管
和我敘述此工作有可能會很常與客戶直接接觸,是應徵AE的職位,其實我當下愣了一下,
因為一直以為是應徵RD職位的工作,所以兩位主管建議我要考慮清楚,我也分享了面試幾間公司的心得
給主管做分析,主管也給我了一些建議。個人覺得主管人非常好,但Monitor IC是夕陽產業,台灣只剩3家在做
,會不會有另外的發展,主管也說老闆會負責@@"。4/29人資打給我,問我 N+32K/月是否能接受,並幫我送件審核
4/30再度被主管找去談薪資的部分,主管再度確認我的意願,表明這份工作是需要研發及客戶產品故障排除等工作
會非常忙碌,而我也堅決的表示可以接受,而相對的主管也將我的薪水調至N+37K。
結論:收到錄用程序進度通知,實際拿到offer的時間約為2個禮拜,Offer Get 

面試工作第三間:
面試時間:4/23 早上09:30
要求待遇:N+29K
致茂電子 - 韌體工程師
薪資:保障14個月,分紅2~3個月
工作地點:林口,需要住宿,沒有住宿補助,但有員工宿舍,但只限給外縣市用,只可惜小弟無法申請,
因為林口算"新北市"
離家距離:騎車1小時
產品:大功率Power、示波器、訊號產生器、頻譜分析儀、各項認證用儀器
應徵前公司寄了份資料,填寫有關個人優缺點和危機處理方式的相關問題,想了很久,寫了快2天才寫完。
一進去就拿了張基本資料表和邏輯測驗填寫,只給30分鐘,說真的非常非常趕,很難用長時間進行思考,
只能看到思考較久的跳過,先把會的全部填寫完再說,填寫完人資和我介紹公司,包括福利,公司健身房和游泳池。
人資說主管從另一棟公司過來,大概等了20分鐘主管才到,讓我很驚訝的是主管是個女的,
還是個老女人,有些披頭散髮,一開始也說公司不太可能準時下班,但是有加班費。
老實說對主管是個女的小弟很反感,因為女主管問題特別多,脾氣也特別差。
問了一些有關工作上的事,提到我們以前做的產品都很小,儀器的韌體比以前做的產品大的多了。
經過1小時的面談,女主管說等待2個禮拜左右會有第二次面試,需要等待經理回台。
結論:等待第二次面試(無聲卡)

面試工作第四間:
面試時間:4/23 下午2:00
要求待遇:N+27K
加百裕 - 韌體工程師
薪資:保障13~14個月,分紅看公司營運
工作地點:龍潭,也是需要住宿的地方,有住宿補助,但只有前半年
離家距離:騎車2小時
產品:充電器,包括汽機車和船體充電
從林口騎車過去大約快1小時,公司么壽偏僻,門面超級髒
應徵時填寫了一份性向測驗,還有C語言的考題,大概寫了1小時半左右,題目不難,80%是基礎的C語言,
20%是個人觀念與想法的問題敘述,這部分是送分題。
寫完後是一個年輕的人資進來說明公司的福利,年終約1.5~2個月,分紅不一定
和我面試的主管是個63年次新來的年輕主管(應該是處長級人物),和他談了許久,也覺得充電裝置是未來的趨勢
公司內也有很多主管是占著茅坑不拉屎,很早就想把那些人趕走了
最後主管直接問有沒有興趣,什麼時候可以去上班之類的,我回答得考慮一下,對方卻有點沒耐心
說考慮3秒鐘之內沒答案,一輩子也不會有結果。
結論:4/29人資打電話過來說N+22K/月的待遇能否接受,直接秒打槍,Offer Get

面試工作第五間:
面試時間:04/30 早上10:00
要求待遇:N+27K
興澄電子 - 韌體工程師 壽命約3年的新創公司
薪資:未談
工作地點:內湖(非內科)
產品:無線充電器
4/30一起早來就已經9:23分,要面試趕緊出門
到內湖之後到公司附近發現機車么壽難停,進入公司後公司大概10個人不到
老闆也是超級忙,跟對岸的人聯絡了很久,老闆話不多,一開始就說公司燒了1E左右,而且研發的技術也是台灣最先進的
一般都是我在介紹自己,還有不斷的提問,老闆的願景很大,聽他說的合作對象也不少,大概面談了半小時左右就有客戶
還是廠商到公司外等待,也不方便打擾老闆,很快的我就說要考慮看看,並肯定老闆的願景及技術。
結論:人資有打電話,但表明已找到工作,直接打槍GG

面試工作第六間:
面試時間:05/07 下午2:00
要求待遇:N+29K
怡利電子 - 韌體工程師(外派大陸)
薪資:未談
工作地點:大陸蘇州
產品:車前玻璃AR虛擬實境、行車紀錄器、避障系統
這家工作說真的還不錯,對於遠距面試者有交通補助,而面試的地點是彰化,公司補助高鐵及計程車,大約2000元上下,非常彿心。
而考試的題目有兩類,第一是性向測驗、第二是C語言及MCU相關知識測試,考call by address、call by value、call by reference
Uart、I2C、SPI、Can Bus的時序圖等。
兩類考題大概寫了90分鐘,再來是課長的面試,課長面試的部分問的比較籠統,並沒有問到先前設計產品的細節,大概面試50分鐘後
就去找經理來面試了。沒多久人資就跑過來說有幫我預定計程車,但此時還在和經理開會呢!!經理思考了一下,幫我保留了10分鐘
和我談經歷的部分。其實這10分鐘談得頗愉快,只能怨時間太短,最後也沒談到待遇,草草結束。
結論:最後談完的薪資為N+33k,Offer Ge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愛一條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